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四, 10月 30, 2008

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 ) vs. 半線線西魚湯

上週末收到婆婆的妹夫從彰化線西寄來一大箱他到線西海邊海釣的新鮮冷凍魚, 當天下午我值班呢, 所以收下宅配的兔把把隔日, 要我自己拿幾隻想烹煮的魚後, 就開車把一大箱魚送到婆婆那兒.

週間把一包魚退冰, 但來不及煮了, 只好先利用小鋼的真空功能(小鋼您真棒!)冰著, 週三才和孩子們一起烹煮海魚.

我們可是一魚兩吃唷!
  1. 作法一為乾煎後擠新鮮檸檬汁在上頭, 這可是Sam與兔咪的最愛.
  2. 另一作法, 則是煮魚湯. 命名為半線線西魚湯, 主要是想跟法國馬賽魚湯一別苗頭(謎之聲:其實是自己沒喝過, 純粹輸人不輸陣而已 :P), 並且, 彰顯這湯是古早味兒, 所以取彰化的古名, 也就是半線,搭配姨丈住在線西而成(謎之聲: 兔咪根本只是想吊書袋而已吧...)

煎魚很簡單,把平底不沾鍋放入油與鹽巴,中火乾煎。Sam在旁一起幫忙唷!不過被噴到臉,馬上就打電話跟奶奶說了。兔咪把較大的魚肉切下來也一起煎。

剩下的魚頭與魚骨頭,我在廚房矛盾了一陣子,想著到底要做成味磳湯還是不加味磳呢?經過詢問吾家兩位小美食達人,他們倆都表示不喝味磳湯,只要清湯就好了,所以到最後,兔媽咪把魚穿燙過後,去血水,切一堆薑片後,把魚頭魚骨等丟入鍋中開始煮,看著濃郁的湯,我忍不住開始加入洋蔥、紅蘿蔔、高麗菜、木耳、杏鮑菇等等,這鍋就是我所謂的半線線西魚湯囉,這可是充滿了姨丈的愛呢!

等湯煮好了,把豆腐紅蘿蔔與好喝的湯弄給兩位孩子品嚐,也等著晚上十點以後才回來的frank喝這個充滿元氣的好喝魚湯,Frank還問是否有加調味料呢,嘿!並沒有!!光靠這條魚的魚骨和魚頭,就可以頓出這麼美味的湯了。

由於湯還有剩,所以隔天的兔把把宵夜呢,兔媽媽就利用這充滿膠質與營養的湯,炒烏龍麵,最後再放入白菜,兔把把的炒烏龍麵就充滿營養又有纖維素囉!

相關文章:

  1. 馬賽魚湯,from Wiki, accessed on 11/1/2008

  2. 「半線」, from文建會。臺灣大百科,accessed on 11/1/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