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五, 10月 17, 2008

王永慶先生的瘦鵝理論

昨日以來的華人新聞媒體頭條,經營之神王永慶驟逝消息佔了許多的版面。王永慶先生的確對台灣社會有許多的貢獻,就像電視採訪買下他當初在嘉義發跡米店的一位老奶奶說的,他能夠做出這麼大的事業,提供這麼多人工作機會,實在不簡單。

而貴為億萬富豪的經營之神,無論在公司的經營與管理,以及他日常生活中的所有具體行動,也落實了「勤勞樸實」這四個他畢生秉持的箴言。

今日在北市圖等待小朋友上跆拳道課時,也到閱報室閱讀與王先生有關的報導。其中中國時報A2版上的「瘦鵝理論 從逆境打造台塑王國」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 所以也引用放在Blog上。


「瘦鵝理論」是王永慶年輕時,於一次偶然機會,發現的一項經營哲學。
 二次大戰期間,台灣人民都吃不飽了,更遑論自家養的雞鴨鵝,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王永慶發現鄉下每戶人家養的雞、鴨、鵝,因糧食短缺沒有足夠的食物,都骨瘦如柴,沒人願意收購,也注意到農民在收割高麗菜後,都將菜根、粗葉留在田地,任其腐爛,王永慶就試著結合菜根和粗葉,加上碾米廠買來的碎米和稻殼,磨碎了混在一起餵鵝,結果成功的養出肥肥的大白鵝。
 於是王永慶大量向農戶收購瘦鵝,集中飼養兩個月後,等成了有七、八斤重的肥鵝再出售,結果發了一筆小財。
 王永慶認為,當時在日本殖民統治又遭遇戰爭下,台灣百姓實在無法完全施展拳腳,隔絕於自我期望與理想之外,如同瘦鵝般,一旦重獲溫飽,很快就會恢生長與體態,在日本統治下的台灣人,
 「貧寒的家境,以及在惡劣條件下的創業經驗,使我年輕時就深刻體會到,先天環境的好壞不足喜,亦不足憂,成功的關鍵完全在於一己的努力」

參考資料:王莫昀(2008, October 17)。瘦鵝理論 從逆境打造台塑王國。中國時報,A2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