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二, 4月 29, 2008

水餃剩餡料? 炒飯最佳配料

最近兔咪咪超喜愛在周末包水餃的, 尤其是韭菜水餃! 因為現在菜是當季最好吃的食材, 老祖宗說:[一月蔥, 二月韭], 雖然現在是暮春三月, 但菜市場的韭菜一大把才25元. 吃當地的食材, 正是愛地球的表現, 也是LOHAS的精神哩~重點是韭菜對我的胃熱毛病,也會有幫助唷!開心!
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說(註一):
  1. 【釋名】時珍曰:韭之莖名韭白,根名韭黃,花名韭菁。《禮記》謂韭為豐本,言其美在根也。薤之美在白,韭之美在黃,黃乃未出土者。
  2. 【氣味】辛、微酸,溫,澀,無毒。時珍曰:生:辛、澀;熟:甘、酸。大明曰:熱。 宗奭曰:春食則香,夏食則臭,多食則能昏神暗目,酒後尤忌。 詵曰:熱病後十日食之,即發睏。五月多食,乏氣力。冬月多食,動宿飲,吐水。不可與蜜及牛肉同食。
  3. 【主治】歸心,安五臟,除胃中熱,利病人,可久食。
不過,老實說, 水餃包完了, 有時候料有多了, 有時後水餃皮太多, 這次韭菜餡多了, 怎麼辦? 結果那些餡料被我拿來做韭菜肉餡蛋炒飯, Sylvia很愛呢!這樣很好, 她可以多吃些綠色蔬菜, 顧眼睛,而我也不擔心浪費啦~~

註: 花蓮吉安與宜蘭員山鄉的韮菜很棒喔~http://www.hdais.gov.tw/04/monthly/mon-7/mon-7_3-2.pdf

註一:檢自本草綱目資料庫。檢索日期:4/30/2008。

ps: 我周六值班, 還好沒帶水餃分給jeco, 她說她只敢吃韮黃水餃, 不敢吃韮菜咧, 嗯, 上次也看到市場有好多韮黃喔, 接下來, 我們來包韭黃牛肉餃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