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一, 12月 09, 2013

給奶奶追思文


今天非常多謝諸位來參加我的奶奶告別式。祝福各位 事事順利!平安吉祥!由於我離開霧峰到台北讀書工作已經快要二十年。真抱歉,我的台語已經不夠輪轉,所以請大家多多包涵。
 

事實上,我的阿爸四個多月前往生。 我與弟弟妹妹們才告別了親愛的阿爸,沒想到,阿嬤在1125日往生。人生無常,我們在世的子孫們應當珍惜父母給我們的寶貴身體,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還有每一天。

我的阿嬤出生在民國2297日, 如果依照現在年輕人流行的血型星座論, 她是標準的A型處女座。 我印象中的她, 家內的工作總是有條有理, 出門一定把自己整理得乾淨又整齊。 而且她最喜歡的是穿套裝, 優雅又美麗!

阿嬤在後頭厝中排行第二,有大哥,有弟弟妹妹。這幾天看阿嬤的照片,還看到阿嬤跟自己的兄弟姊妹出遊的照片,也曾聽媽媽說過,在阿嬤剛結婚的前幾年,因為家庭經濟基礎還沒穩定,所以阿嬤曾經告訴我的媽媽說大舅公會來探望阿嬤,回家前都會拿一些錢給阿嬤使用。等到大舅公年老時,沒辦法自己賺錢時,換阿嬤有時給大舅公一些錢。由這些代誌看來,阿嬤是一個非常惜情的人,也珍惜著自己與兄弟妹妹的情分。如果曾受過人家的恩德與照顧, 她也會打拼回報。

阿嬤在21歲時嫁給阿公。阿媽曾跟媽媽說過,阿公和阿媽相親兩次才結婚,因為第一次的相親時候,阿公看到阿嬤這麼嬌小,沒有很滿意。過一年又再安排相親,沒想到看到相親的小姐,係舊年同彼個,阿公想說,好吧!這麼有緣分,就決定跟阿嬤牽手一輩子。我想他們那一代人的姻緣是這麼特別,從彼時他們決定牽手一世人。

阿嬤和阿公共有二男三女。阿公少年時,因為外出工作賺錢養家,所以常在海口趕鴨母或者是犁田。已經結婚生子的我真正體會到媽媽說的:「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我想著阿嬤要帶五個孩子,真正覺得不簡單。一個嬌小的女人扛起一家,是多麼地了不起。

我小的時候,常常黏著阿公阿嬤,他們曾經種過洋菇和草菇,透早一兩點就要起床工作,我也跟著他們,不過我年紀小,不懂事,常常賴皮不聽話,躺在洋菇上面亂撒野。不過,阿公阿嬤很疼小孩,記憶中我很頑皮,但是他們還是把我當寶貝疼愛,他們對於每一個孫子與子女也同樣這樣的疼愛。

阿公阿嬤為了買田,所以起穀子會。阿嬤很有能力,常常一個人要辦五六桌菜宴請會腳。阿嬤的手路很好,自己灌蛋腸,做紅燒鰻,醃瓜,傳統的古早味這些都難不倒她!

夏天的電冰箱裡,除了有阿公買的飲料給孫兒吃涼,還有阿嬤最喜歡準備的薏仁湯,綠豆湯,米苔目。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阿嬤透過她的手藝,傳達他給我們的愛,真的覺得有阿嬤的照顧與疼愛,很幸福。

阿嬤常帶著還沒讀國小的我坐公車到菜市場去,阿嬤會很溫柔的問我說:阿如,要不要吃粉圓?我怕浪費阿嬤的錢,都跟阿嬤說:阿嬤,我不想吃。現在想起來,其實阿嬤是想約我一起跟他坐在賣涼的小攤子前,一起喝一碗冰粉圓。因為阿嬤喜歡吃些古早味的點心。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希望能夠再跟她一起喝冰粉圓。把這個甜蜜的互動回憶,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不過,這些都來不及了。因為阿嬤做神去了,請您一定要跟著佛菩薩的聖號往生淨土,逍遙自在。請您一定要庇佑你付出所有青春與心力的黃家子孫事業開展,讀書的孩子們智慧開展,所有的子孫平安健康、步步高升!我們將永遠懷念你,念著兄弟姊妹的情分,相互彼此照顧,懷念你給我們所有人的滿滿的愛,懷念你這麼地照顧家庭,懷念你精彩耶手路菜。你的功德我們將會放在心中,感謝你,我親愛的阿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