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五, 5月 29, 2009

歡喜過端午節

由於拜拜備忘錄沒有記載到端午節的狀況,所以來補資料囉!昨晚與婆婆確認要拜佛公與地支主。婆婆貼心提醒環保的福金已經用完了,要記得補貨!我昨晚等完Frank回家,就睡覺了,一路睡到八點多,醒來時,來不及吃早餐趕緊上菜市場採買,怕東西賣光了!

佛公拜拜要準備的物品三牲、肉粽、鹼粽、桃子與李子。
由於我已經在大賣場先買好了南部粽,所以上菜市場一定要採買的清單有:
  1. 鹼粽:依然還是木柵菜市場內深坑婆婆包的最好食啦!我買了六顆有包紅豆餡料的,三顆拜佛公,三顆拜地支主。總共148元,平均一顆要25元,我已經忘記一斤多少了,好像五十元吧!
  2. 艾草:兩把,菜市場有的賣一把15元,有的賣一把10元的,兔咪當然買一把10元的囉!而且要買兩把,一把放在陽台,一把放在門口,今年特地請sam幫兔咪把艾草插在門口喔!
  3. 五月桃與紅肉李:每年買五月桃都感嘆著五月桃真難買,可是要拜拜,不能不買,加上Frank特愛桃子,好在有找到一家便宜品質又好的,一斤50元,老闆娘說一早他賣一斤70呢!而紅肉李也是一斤50元。我注意到老闆娘把較紅的李子挑到另一盆去,我問他有什麼差別嗎?老闆娘說他要挑起來煮李子汁,是烏來的原住民教她的。他說把李子放一些水下去一起煮,在放一些砂糖,紅紅甜甜的,很好喝喔!而我又學到一招!讚喔!這就是兔媽咪的另外一種無形學院,呵呵~不知不覺間,我買了將近四斤的桃李。共180元。
  4. 豬肉:木柵市場內燒臘攤,我發現我太晚到了,燒臘豬肉已經賣光了,所以趕緊上樓挑了一塊有皮的五花,打算燙好之後,今天晚點煮小朋友與Frank最愛的綠竹筍湯,也一起把這三層肉放入湯裡煮熟,好做蒜泥白肉。這是古早味呢,我台中老爸的最愛,我也很愛啦,只是怕肥,不然把三層肉趁熱切片,淋上蒜泥醬油膏,那可是人間美味呢!光想口水都快流下來了~五花帶皮豬肉只要60元,因為我叫他切一小條就好啦!下次拜拜買這個帶皮豬肉好了,比燒臘豬肉便宜,又好變化!by the way,婆婆說三牲的豬肉,要有皮的才可以,不可以隨便用排骨肉呢,我本來想在菜市場一樓買德國豬腳,結果一問一顆德國豬腳買下來要400多塊,決定放棄不買,我想這樣一顆要價400多台幣,那我比較想去歐香吃。不過,兔咪可不要搞錯重點,是要拜神明,又不是給你吃的~囧
  5. 甘蔗雞:這是一向我們家準備三牲時,兔咪一定會跑到菜市場買一隻甘蔗雞,兔媽隨意請攤販挑了一隻共460元。(貴~~)
  6. 香茅:這是兔咪每年端午節一定要買的,這是婆婆教的,他說端午節時菜市場一定會賣香茅草,通常攤販都會把香茅扎在一起,可以用熱水把香茅的精油煮出來,然後給孩子們洗澡,我今年花50元買3個,想說全家來個香濃的香茅澡浴,事實證明我們一家大小都超愛這香茅澡咧。

咦?說要拜三牲,你的魚呢?嘿嘿!我冰箱有一隻鱸魚,所以就拿來乾煎囉,這在大潤發買的魚貨,我記得之前買一隻特價68元,我買了好幾隻來煮魚湯,很新鮮,不錯吃,算中型的鱸魚。還好有這條魚,不然菜市場炸好的鱸魚一隻要200元,上次清明節買的白鯧魚一隻給我160吧!都很貴!明天來弄紅燒鱸魚好了!嘻嘻!希望孩子們會喜愛!

當我把拜拜物品都準備好後,就請兔把把來拜拜囉!再來就是傍晚的地支主拜拜。兔把把稱讚桃子品質好吃!希望明年也可以繼續買到便宜又好吃的五月桃。

碎碎念完畢後,開始煩惱我的肉粽該怎麼消耗了,Frank不吃肉粽,我胃不好醫生叫我不要吃糯米類,孩子們直接說他們不敢吃肉粽。我看請我們工讀小朋友與助理們幫我解決了。

另外,我拜拜完後,馬上吃紅豆鹼粽,而且還吃兩顆,真的很好吃呢!我完全沒有沾砂糖呢!純粹體驗那又Q又軟的鹼粽和紅豆結合的美味。但缺點是今天澱粉的量大爆炸,因為我也吃了一顆南部肉粽。超囧的。明天去健身房甩卡路里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