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一, 10月 10, 2011

新購盆栽的照顧方式:白網紋、嫣粉蔓

白網紋




  1. 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植株低矮匍匐,匍匐莖節易生根。最大特色為葉片具明顯密佈之白色網狀葉脈,富觀賞價值。花黃色小型,自穗狀花序開出。



  2. 經由修剪、摘心可使植株佈滿全盆。若植株過於擁擠,可於冬季以外之任何季節換盆,亦可以扦插繁殖發根,極易發根。取帶有3-4對葉片的枝端插於沙土中,或直接將幾支插穗插於淺盆中,保持溫暖潮濕及半陰環境,約2-3週即可長成。亦可將植株介質清洗乾淨後,植入魚缸中作為水族植物。



  3. 喜高溫多濕和半陰環境。網紋草以散射光最好,忌直射光。夏季需設遮陽網,以50%~60%遮光率最適宜。冬季需充足陽光,中午時稍遮蔭保護,雨天應增加輔助光,葉片生長健壯,葉色翠綠,葉脈清楚。



  4. 可耐室內遮陰環境,冬季為了維護葉片的白色網紋,須移至較高光度的位置。環境150呎燭光以上為佳,需避免光線直射。若長期過於蔭蔽,莖葉易徒長,葉片觀賞價值欠佳。需避免短時間內溫度的大範圍變動,生長溫度18-30℃為佳,溫度低於13℃會使生長停滯,部分葉片開始脫落,但莖幹不會受凍,如室溫回升到18℃以上,可繼續萌發新葉。若溫度低於8℃,植株受凍死亡。



  5. 網紋草宜多濕環境,生長期需較高的空氣濕度,特別夏季高溫季節,水分蒸發量大,空氣乾燥,除澆水增加盆土濕度以外,葉面噴水和地面灑水更加必要。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有利於網紋草莖葉生長。但盆土排水要好,不能積水,葉片也不能長期浸泡在水霧之中,否則葉片色澤變白,容易引起脫落和腐爛。但冬季或陰雨天,盆土可稍乾燥些,空氣濕度可適中些。



  6. 室內環境下,每公升水溶入1 克20-10-20 可溶性肥料,每2-3 個月施用 1-2 次。



  7. 白網紋草對乙烯敏感,不宜置於蘋果、香蕉等易釋放乙烯之水果旁,或汽機車排氣處。於室內環境下,失水時葉片及莖部柔軟。排水不佳或通風不良易造成葉片及莖部腐爛,需加強通風並及早摘除病葉。避免水分累積於葉片,且於冬季須減少給水。栽培於通風不良處。
    【繁殖方法】:常用阡插、分株繁殖。
    阡插繁殖:
    網紋草在適宜溫度條件下,全年可以阡插繁殖,以5~9月溫度稍高時扡插效果最好。從長出盆面的匍匐莖上剪取插條,長10公分左右,一般需有3~4個莖節,去除下部葉片,稍晾乾後插入沙床。插枝時溫度在24~30℃時,約7~14天可生根。若溫度過低,插條生根較困難。一般在阡插後1個月可移栽上盆。
    分株繁殖:
    對莖葉生長比較密集的植株,有不少匍匐莖節上已長出不定根,只要匍匐莖在10釐米以上帶根剪下,都可直接盆栽,在半陰處恢復1~2周後轉入正常養護。

嫣粉蔓





  1. 株高可達30公分,但盆栽之株高多控制在10-15公分以內。

  2. 春季能開花,花為淡紫色穗狀花序。喜好疏鬆、微酸性、富含有機質、排水良好的土壤。喜好溫暖的環境,16-20℃生長最佳。在無陽光直射且通風佳的地方生長良好。

  3. 一般使用播種頂芽扦插繁殖。播種的適期在春、秋兩季,發芽適溫約20~24℃,約5~10天后發芽,生育適溫約15~25℃。

  4. 阡插栽培的成活率高,剪取頂芽或枝條,每段2~3節,插於砂床中,保持濕度。

  5. 夏季生產常須使用噴霧提高空氣濕度,以避免萎凋的發生。每2 個星期到1 個月施用完全肥料1 次,或是使用氮肥濃度較高的酸性肥料。

  6. 最好使用清水噴霧洗淨葉片,使其斑點顯出。開花後,植株進入休眠狀態,應減少供水量直到其再次生長。

  7. 栽培環境以半日照、避免陽光直射、通風良好的場地最佳,可使葉斑鮮明。

  8. 注意如過分陰暗會導致徒長,葉面斑點會逐漸淡化,植株呈現全綠不帶葉斑。若植株開花則應將其摘除。嫣紅蔓的生長相當快速,須常摘心促使側枝發生,且植株也會較低矮而茂密,若植株過高可實施強剪,使其重新萌發新枝。

  9. 嫣紅蔓在低於13℃時發生寒害。室內光線不足,易導致徒長、葉斑逐漸淡化。

資料來源:

白網紋:http://kent-garden.myweb.hinet.net/Nerve%20plant.htm
嫣紅蔓:http://kent-garden.myweb.hinet.net/Pink%20Polka.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