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日, 10月 09, 2011

新購盆栽的照顧方式:長春藤、薛荔

今天在B&Q帶了一些小盆栽回家,希望我能照顧好他們。迷迭香、薄荷是香草作物,希望拿來入菜與泡茶,其餘的盆栽都是用來觀賞的。以下是網路上查到的相關資料。當作是做好照顧他們的功課囉!!希望自己能夠以他們為基礎,變成一片小花園!

薛荔



  1. 培養介質。盆栽可用泥炭、園土加少量腐熟餅肥的混合土。

  2. 肥水管理。薛荔喜濕潤,每週需用清水噴洗莖葉1次,但盆土不能過濕。在5~8月生長旺盛期時,每月需施1次薄餅肥。光照條件。喜明亮散射光或半日照條件,忌強光直射;夏季和初秋中午前後需適當遮蔭。


  3. 修剪。翌年早春換盆填土時,需稍加修剪,以促發新枝。


  4. 及時換盆。薛荔長勢旺,有條件時可年年換盆。薛荔葉片終年翠綠,莖蔓每節均能長出氣生根攀附於他物上,故可將其 攀緣在岩坡、牆垣和樹上,是垂直綠化的好材料。



長春藤



  1. 長春藤”Hedera spp.(又叫常春藤,英文俗稱Ivy)來自歐洲和亞洲,為“五加科”Araliaceae“常春藤屬”Hedera的蔓性觀葉植物。



  2. 淨化功能:長春藤是室內盆栽的好選擇,因為長春藤的氣味有殺菌,抑菌功效。在二十四小時照明下,每平方米的長春藤葉面能夠消滅一個八至九平方米的房間內90%的苯(benzene),同時能吸收一立方米空間中90%的甲醛(formaldehyde),又能吸收三氯乙烯(trichloroethylene),還能夠抑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質!



  3. 土壤要夠保水透氣,長春藤才會長得欣欣向榮;如用陶粒,腐葉土和珍珠岩(Perlite),或用河沙,園土和珍珠岩,以5:3:2混合,都同樣能令長春藤如魚得水。



  4. 光照:長春藤喜歡散射的光線,葉色濃綠的品種耐陰性和耐寒性都比較好,斑葉品種則需要多一點光照。整體來說,長春藤喜歡半日照,在強光下栽培會容易燒傷;若放於光線不足處過久,則會節間徒長,斑葉品種可能會失去斑紋。所以,如果在室內種植,應放在明亮處,或輔以充足的燈光照射(例如可放在螢光管之下距離約十吋左右),那麼它們就會長得好好的。



  5. 溫度:基本上長春藤的適應力很強,但它們是溫帶植物,比較喜歡清涼的天氣。生長適溫在15-25℃



  6. 澆水:平時可待泥土表面乾涸才澆水,水分不足容易造成基部落葉。若種在光線不足處或天氣寒冷時,都要減少澆水。天氣炎熱乾燥時則可以噴噴水霧降溫並保濕;可是土壤長期過濕會令長春藤容易爛根和生病,所以請別拚命對它們澆水啊。



  7. 施肥:大約每兩至三星期可施液肥一次。對帶有斑紋的品種,液肥的氮,磷,鉀比例最好用1:1:1,因為如果只施氮肥,可能會令它們的斑紋變淡。施肥時,可用水開稀液肥,順便當作澆水一次;澆時要避開葉片,以免燒傷。另外,太冷或太熱的日子必須暫停施肥。



  8. 換盆:長春藤的生長速度頗快,每一至兩年要換盆一次,換盆最好在春天氣溫穩定的時候進行。換盆時應在盆底舖上一層小石子作隔水層,在其上舖一層土壤後,灑上一層薄薄的基肥,再舖上一層土壤隔開根部,才放進植株,以免燒傷根部。在植株四周加入土壤後輕輕拍實,一次過慢慢澆透水,以盆底開始滴水為準。



  9. 繁殖:主要用扦插法(即插枝法)繁殖,最好在春季氣溫介乎20-25℃時進行。扦插時,應選取長有氣生根的健壯植株,由頂端處第三節開始每兩至三節剪下,成為一枝枝的插穗(第一至二節太弱,存活率較低,可棄置不用)。將插穗插入濕潤土壤中約二至三厘米(注意不可將插穗上下倒轉),然後放於明亮通風處,約兩星期後便會見到葉子挺起來,不再軟趴趴,那便是已開始發根的徵兆


資料來源:



  1. 薛荔:http://hi.baidu.com/blljs/blog/item/4153b30ef8faece3aa645768.html

  2. 長春藤:http://tw.myblog.yahoo.com/fannie-blog/article?mid=193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