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三, 7月 10, 2024

七慢

七慢

七慢

一、慢

對於能力比自己低下拙劣者,認為自己勝過他們,而心生驕慢。

二、過慢

對於能力與自己相等者,錯認為自己勝過他們而生驕慢;而對於能力勝過自己者,則又以為自己與其相等,不分高下,既是平等,又何須敬待而生怠慢心。

三、慢過慢

對比自己強的人,以為自己比他更強更勝而生輕慢對方的心態,就是慢過慢。

四、我慢

錯認五蘊-色、受、想、行、識和合而成的假體為真實的我,而產生我執我所,一切言行以自我為中心,強大的支配欲,處處要求別人配合自己,事事以自己的認知和感受為標準,完全忽略漠視別人的存在,就叫我慢。

五、增上慢

還沒有證得聖人之道,而認為自己已經得證者即是。

六、卑劣慢

別人勝過自己許多,但自以為只是差他少許而產生驕慢心理,就是卑劣慢。

七、邪慢

因錯誤偏邪的見解,造作了不利眾生,實無功德而有罪過的惡業,自己不但不覺知,還誤以為功德很大,恃以驕人就叫邪慢。

資料來源: https://mypaper.pchome.com.tw/ka299/post/13768513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