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一, 9月 24, 2018

見證荒地上的奇蹟 - 杜拜行

中東,伊斯蘭,杜拜(DXB),阿布達比(AUH),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 這些曾經短暫透過書本,螢幕在自己視線烙印不是太深的字眼,或有人種,國族特定風向的偏見,或有自己本身的無知,都經由一趟旅行有所改變,說是culture shock真不為過,心裡的感受其實可以寫成好幾篇,但深怕自己怠惰忘了這些感受,先記錄一些概括性的體驗與想法。當然這只是一趟很短的遊客觀點,不足以對當地生活有多深刻的在地體驗。

此行是我第二次參加可樂的團體旅遊,也因為在杜拜這種跑太遠就進沙漠迷航,跑高級飯店怕超過預算太多,還真的滿適合參加團體旅遊探探路,當然要用合宜的價格體驗奢華飯店,當一下土豪拍拍網美照,這也是最經濟的一種方式,免得玩回來繳信用卡分期繳到懷疑人生。

抵達 DXB 機場,第一個感覺是不浮誇但很新很有設計感,搭配大量亮面白底+自然光的導入= 明亮立體的空間氛圍。

機場的 PIS 指引也不至於讓外國人驚恐到不知怎麼移動,圖標+顏色+指向+英文。

多數國際旅客對於杜拜大概是轉機路過,專程停留在此的除了商務目的就以奢華體驗為主,在 UAE期間發現杜拜或阿布達比真的是文化融爐,許多俄羅斯或前蘇聯解體的國家:男的壯女的高挑美麗,不少看似自由行的日本旅客,也有不少菲律賓,印度,巴基斯坦等群聚族群,在遍地開工的工地中也常看到簡體中文的字樣,相信中國大陸的廠商應該也承包不少工程。

雖然已經建設出好幾個世界之最,但整個杜拜還是像個活力十足的工地,處處都正在建設開工。

置身於荒漠中,才能真切地體會到當地嚴酷的生存環境。

導遊提到,杜拜酋長說過: 經過努力,我們這一代人終於從駱駝背上,下來到賓士車上,希望石油枯竭的那天,我們..... 不用在回到駱駝背上。

曾經也認為不過是個挖到石油的幸運國家,但行程中導遊說石油佔杜拜的 GDP 不到 3%,回台灣一查資料還真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石油曾經占杜拜 GDP 的一半,現在只占不到 1%。
旅遊業帶動航空業也非常發達,積極的基礎建設發展使杜拜成為金融、IT、房地產、航運,甚至鮮花的中東貿易樞紐。
ref: http://finance.technews.tw/2018/01/15/dubai-economy-get-rid-of-oil/

在沙漠有沒有錢比不上有沒有水,富不富有看的是家裡眼前有沒有樹,平均一株草要年花 300 美金的以色列滴灌技術才能維持它的生存。

光是水源與樹木花草,這一點對於生在台灣的我豈不是億萬富豪了嗎??

奢華享受之外,另一個是伊斯蘭體驗,阿布達比的 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清真寺

讓我對於伊斯蘭教徒虔誠的供養感到無比震撼,這已經可以列為世界人類奇蹟的建築

裡面沒有任何人像或雕像,據說是因為教徒們相信真主阿拉無所不在,建築的規劃設計皆是神的視角,清真寺是用來聽取伊斯蘭教義哲理的場所。

這幾年來,自己已經讓作息調整到約莫清晨五點半起床,起床後的基本動作開著手機上或電腦上的佛教讚頌曲目,一匙兩匙分著打好的咖啡豆,裝填入Alessi,一邊煮著 Espresso,想想過去的日子,想想接下來的一天,沒有多正規的學習,聽到修心八偈時或因感動而落淚。


但是在杜拜見識到一天五次,室內室外都同步播放著 Adhan 甚至目睹有人還熱淚盈眶,我深深地被感動了,他們的虔誠與規律的修心層度遠超過我的想像,甚至回到台灣都還常播放著Adhan感受伊斯蘭的心靈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