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四, 3月 21, 2024

三月迎媽祖

每年三月,媽祖繞境的活動,很勾起我回憶小時候與媽祖有關的記憶。當然,更想念已經不在的爺爺奶奶與爸爸。還有,我記憶的味蕾,把媽祖生與美味的枇杷及小玉西瓜聯想在一起。

村裝有座二媽廟,小時候在爺爺奶奶跟前跟後,每逢大節日,會有祭祀活動需要到二媽廟去。

小時候對於媽祖的印象就是3月23日是媽祖生日。彼時中部有媽祖遊十八庄,也就是媽祖會到這十八個庄去作客,其緣起與稻瘟有關

每當媽祖要到我們村庄作客,那天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會很忙碌。爺爺需要幫忙扛媽祖轎(印象不深了),然後媽媽與奶奶在媽祖經過的時候,要準備香案拜拜。晚上的時候則要百桌宴請賓客。彼時奶奶都會要我記得跟小學老師說:老師~今晚來呴溫請。奶奶真的是很有老派溫情的人啊!

根據中國時報於 2001/04/09,記者石道甲報導:

  1. 過去沿街走路繞境的習俗,為節省時間及體力,早已改為車隊遊街的方式,缺少了親切感。
  2. 九二一地震後,又遭逢經濟不景氣,過去家家戶戶請客的情形,今年有時周遭數條巷子都找不到有人請客,即使宴客也是二、三桌意思意思一下而已。

而後,還有在2019/1/5中國時報提到:兩宮廟誰正統 爭議未解 旱溪媽遶境十八庄 恐各走各的。在Wiki上也有提到此爭議。

多年前有次在媽祖生的季節回家,剛巧也有媽祖繞境,才知道媽祖一直都在。只是,形式不同。

以此文感謝媽祖一直以來的慈悲庇佑。也思念我的爺爺奶奶與爸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