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五, 8月 04, 2017

夏之旅-番外篇 花蓮壽豐鄉

今年夏天U型環島行程沒有成為一個迴路,不能算是完整的環島,這ㄇ型缺口的填補,就交由花蓮壽豐鄉小旅行。 最近與老鷹特別有緣,在壽豐老街上的"鷹獵米"主角之一 "兔王"。

鷹獵米的由來(網路上相當多報導資訊)也是讓個人非常感動,傳統慣行農法大概就是農藥驅趕鳥類,昆蟲或其他動物,但整個生態食物鏈最終會把這些毒物派送到食物鏈的最上層。

第一階的循環,被農藥毒死的小生物,會被老鷹這類的猛禽當成食物,因此也導致不少老鷹被間接毒害而死。

當然人們要的是稻米產出,雖然不是刻意要毒害這些生物,但為了達成目的的霹靂手段造成了多種生物的浩劫。一代二代三代... 現在人類在毒藥物的技術,是否會在第二階的循環上讓自己受害? 

環境生態上遭受毒害動植物死屍、土地、水,是否會殘餘在這片土地上持續數年,造成更恐怖的第三階世代毒害循環?

兔王與他的人類夥伴,以生物威嚇驅趕的方式,取代慣行農毒藥。推行的稻米種植實在令人敬佩。

壽豐現代化的新車站,鄉土與古樸味已經被完全拔除

附近知名的甘蔗冰,甘蔗汁凝結的碎冰口味很特別 (忘了問老闆有沒有使用"護鷹紅豆")

店內不停運作的製冰設備,就在用餐課桌旁
在壽豐鄉農會超市買了一包12公斤重的米回台北。
離開老街後我們轉往壽豐鄉知名的卡丁車賽道體驗

jj與sam玩卡丁車。
此行另一個重點是有花蓮小歐洲之稱的東華大學校園,學校的佔地廣闊,如果不是開車進去還真不知道從何逛起,在東湖附近我們下車散步
大學校園總是有個湖,但是東華大學大大小小共有三個湖泊
這座橋確實有歐洲風味
校園門口看到黃牛群,這是耳朵較大的黃雜牛

小牛貼著母牛身旁不敢離太遠,準備向牛群道別時,小牛還眼睛盯著我們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