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日, 11月 06, 2016

基隆海洋大學生態之旅 @NTOU 雨水公園 與 龍岡步道

最近有幾部環境永續發展與生態多樣性維護相關的影片很紅,且都是由李奧納多是所支持拍攝的影片(在這之前,我只記得大學時代看過他演出的鐵達尼號:),看完兩部紀錄片後感觸很多,不僅是片中直接觸及的問題本身,還包含多數的我們從出生到進入社會所被建立的"價值觀體系",一旦爭議性的生存發展問題觸礁時,竟然可以環繞過背後的始作傭者(利益最大團體),相關環保內部團體與外圍團體就安排了一些正義包裝的活動,讓多數人耗費心力的去"螳臂擋車"(90%的力量花在 10%的問題點上)。
畜牧業的真相



洪水來臨前

jj說最近要辦一個很棒的海洋大學生態之旅,心想阿不就一個靠海的學校是有那麼好玩嗎?!

直到本周參加完整個行程後,真心感謝光電所 林泰源教授的活動規劃與安排,以及相關的老師與義工團隊讓我們親身體驗整個生態環境的導覽。

星期五還是個有點濕冷,但是星期六抵達基隆的海洋大學時已經是陽光普照,海風徐徐吹的標準秋高氣爽好天氣。


雨水公園

雨水是地球自然循環中對於地球生物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植物需要水,動物也需要飲用水,但是地面大量的開發,導致地下水的吸收面積大幅的減少,於是乎在海洋大學的雨水公園中實際展示了會呼吸的停車場,如果想要知道更多細節海洋大學這邊是提供相關導覽服務的。

除了重啟地球表面的呼吸管道之外,在建築物上方與表面略作簡易工法就可以有效的集中雨水,進行飲用之外的再利用(澆花,刷洗物件或戶外洗淨)。
大樓集水桶

椰子樹掛上領帶也能集水
颱風來時,記者報導的熱區就在海洋大學的雨水公園旁 :)

台灣的大學校園與海直接相鄰,就我所知就是海洋大學與中山大學,眼前是基隆嶼,腳下的校地是填海造陸而來,這些情境常見報章媒體報導國外的成功經驗,其實在台灣就可以親身體驗與看見。

這是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示範裝置,都已經毀損且修復經費相當高昂,這是台灣發展綠能需要正面處理的問題,處於颱風與東北季風旺盛的地理位置,造成維運時相當大的挑戰,當然鴕鳥一點可以說那幹嘛繼續搞綠能,但是如果能有合宜的解決方案,不也是能成為最佳的系統外銷廣告? 經得起史上最大颱風襲擊的風力發電系統,經得起怪獸級颱風肆虐的太陽光電系統....

個人少見多怪,海洋大學的人工草皮大操場讓我好羨慕。
下午還有一場龍崗步道的生態導覽,解說的志工老師是基隆鳥會的資深講師,該協會就是拍攝老鷹想飛的主角。還沒到集合地點就已經聽到老鷹的叫聲,抬頭一望有兩隻老鷹正在上空盤旋。

禁塑活動之一的淨灘,除了將海邊垃圾集中蒐集外,再利用將他們製作成可愛的飾品

聽了導覽後,不要說小朋友,連中年大叔都快做不住了,老師們竟然還安排了一個,動手做做看的活動: 安全手工皂 DIY

龍崗生態園區就在海洋大學校園,每年四月還是個賞螢火蟲的熱門地點喔! 

一路上看到與聽到許多不同生物的存在

再見基隆嶼

爬到山頂可以看到和平島與新的跨海大橋
遠方的大煙囪就是火力發電廠,外木山那邊的道路開通後附近的老鷹也搬走了。

祈願人類的開發能有更多的資源,能投入與關注在環境永續發展,並且能在生態多樣共生一同努力。



世界上有個國度,可以一天之內上山又下海,還能親近各式多樣的生態體驗,就在讓老外羨慕的台灣。然而這一邊是山一邊是海的環境,更讓台灣本地的我羨慕的是海洋大學的校園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