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三, 6月 12, 2013

慶端午--南部粽vs北部粽

小時候的端午節,有奶奶媽媽手作粽子一起度過。我記得小時候我們姊妹要幫忙洗粽葉、準備拜拜的餡料。

我喜歡阿嬤的南部粽,她會在生米中拌入綠豆,然後配合他炒的香菇竹筍菜脯餡料,搭上醃好的肉,再放入大灶中煮2-3鐘頭。

念大學時,住宿的我們,回家過完節後,很喜歡帶著家中的粽子來台北相互交換分食,記得室友們都覺得我家的綠豆南部粽吃起來相當特別,而且清爽不油膩!

吾家媽媽本來也都是配合阿嬤做南部粽,搬到現在的家後,她就改為有時候做南部粽,有時候做北部粽。

個人還是喜歡南部粽。北部粽我比較不喜歡,因為感覺很像吃油飯,差別只是把用粽葉包起來而已(喜歡北部粽的別扁我 XD)。

阿嬤自2006年阿公過世後,阿嬤因為失智症等慢性疾病,在安養中心也住了好幾年。最近常想起阿嬤的南部粽,想找時間再回去台中看看她。也很想念兒時有她陪伴的幸福時光。

所以端午節準備拜拜時,由於我們家小孩與Frank都不愛吃粽子,每年的粽子,多是我自己和工讀生一起吃完,所以我也不敢買多,我也多買南部粽。

每當我去木柵菜市場裡指明買南部粽,老闆還會再跟我確認一次呢!(竊笑)
沒辦法(攤手),我就是吃南部粽長大的怪咖。

今年的拜拜備忘錄:
  • 五月桃
  • 紅肉李
  • 肉粽(有南部粽、北部粽、泡菜粽、紅豆鹼粽、水晶粽)
上午先拜佛公,下午拜地基主。
今年春節起,家裡因為大樓緣故,就不在燒金紙了,也經過公婆的同意。這樣很好!顧及大家的安全,也重視環保。
 
上午的菜市場人聲鼎沸太多人了,懶得排隊,傍晚在買池上雞腿便當。以雞腿便當的雞腿還有冰箱的花椰菜來拜地基主。
 
好了!出發到奶奶家一起過節。
 
晚上再來洗香茅草浴!這是Sylvia & Sam還是出生起,我們每年保持的端午節習慣唷!每年的端午節,婆婆就會提醒我上菜市場時,記得買人家整理好的香茅草+秣草,一份NTD25,我通常買兩份,在傍晚煮一煮後,要小朋友洗澡避邪!
 
抱米花也很愛香茅草的味道,晚上也來幫她擦一擦!

後記:
  1. Sylvia對於粽子,她比較喜歡南部粽。太好了!那以後我盡量都買南部粽!
  2. 關於鹼粽,維基百科說:「鹼粽,俗作粳粽,是一種米粒稍呈粘糊狀,口感近似粿粽子。一般不包餡,本身沒有味道,多沾白糖食用;亦有包紅豆泥作餡者,不必沾糖即可直接食用。」
  3. 問婆婆為什麼要拜粳粽? 他說粳粽的閩南語發音取其諧音,是出粳,出頭天。原來如此!有問有清楚喔!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