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二, 6月 11, 2013

The season of tender ginger:醃嫩薑

暮春,發現自己腦內某些激素大發,
其一:寫作!其實是隨意寫寫紀錄生活,沒那麼嚴肅。
其二:做菜。

不過,時序來到了夏至,這中間因為我趕工作進度,
廚房讓他著實休息了好一陣子!
最近才又開始讓廚房動了工。
想想對自己的家人,還真不好意思。

春天,是嫩薑的季節,所以當我上菜市場,發現嫩薑上市,通常忍不住買些回來做醃嫩薑。

從小被阿嬤帶大的我,靈魂與吃食相當老派。
我特喜歡古早味。
我心念著小時母親與阿嬤在暮春時分,
醃製嫩薑,搭配稀飯或者正餐的古早味。

嫩薑的醃漬方法,我吃過3種味道
  1. 醬油味,這是阿嬤的版本,她通常把嫩薑以手撥好後,加鹽殺青,然後在泡入香油與醬油。
  2. 豆瓣嫩薑,這也是阿嬤版本,阿嬤會放入豆瓣醬(剛查了資料,才知道這也是客家味呢!真有趣,我家的媽媽跟阿嬤都不是客家人,可是他們也超會醃菜,梅干與菜補都是他們的拿手藝!)
  3. 糖醋嫩醃,這是我家老媽的版本,媽媽有時候會用她的梅汁替代醋。
以上三種我都喜歡。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梅汁嫩薑。
我的嫩薑醃製法:

在選材方面,我喜歡選用大概手指頭大小的嫩薑。

先將嫩薑整理後,清洗並以刀子切開,基本上我還是整理成大概比手指長度。
然後,將這些嫩薑加上鹽巴,進行殺青,

等待嫩薑內的水分流出後,(切勿心急,揉搓嫩薑,會讓嫩薑變得很辣唷!)
以開水在將嫩薑沖洗一下。

接著調製 白醋(或水果醋,這次我使用蘋果醋)、糖、開水,以1:1:1調製。
把嫩薑放入調好的醬汁中,泡半天就入味了!
我通常會用玻璃樂扣,把嫩薑放入冰箱冰,然後想吃時,就拿出來配飯,超幸福的!

另,上網去查嫩薑的英文說法,原來是Tender Ginger, 好可愛呀!

分享在網路上找到客家電視台整理的嫩薑醃漬的介紹:醃嫩薑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