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三, 6月 01, 2005

搭上"無米樂"的順風車,憶爺爺與他最喜歡的孫女

無米樂這紀錄片,記錄臺灣嘉義縣後壁鄉的老農,

在電視台上強力放送的老農快意悠閒的身影,讓我想起伴著我度過鄉村童年的爺爺。

我的爺爺,目前因為癌症化療中,身在台北工作,很想回家陪伴他,和他說說話。我想,在台北的時候,就利用blog來寫寫爺爺與我小時候的一些記憶。

記憶中的爺爺,有黝黑的皮膚,又高又瘦的身材。小時候,我們家種植洋菇、草菇,身為長孫女的我,因為小時候跟爺爺奶奶同一間臥室,所以種植洋菇的辛苦,我可以體會。他們總在凌晨一兩點起床,摘採洋菇,並且削洋菇,整理好後,送至活動中心繳交,等整個作業完成,都已經是清晨了。雖然那時年紀小的我,老實說,每當他們一起床,我也忙著跟上跟下,聽媽媽說,我累了,盧起來,還坐在洋菇上蹂躪洋菇,不過,這些頑皮不聽話的光景,我通通已經選擇性地忘記了,最記得的是小時候,我也有一個鋁製的小盆子,是爺爺買給我的,因為雞婆的我,也愛幫忙。由於洋菇的摘種,需要紅土,要一盆盆地端進菇寮當中。我也是個雞婆的小幫手呢!聽媽媽說,還會吆喝鄰居的小朋友幫忙,現在想起真的覺得爺爺奶奶當時真的很辛苦。

先寫到這邊,與爺爺的記憶,我將慢慢地累積。我要在這裡跟爺爺說:爺爺!我愛你!謝謝你伴我長大。我永遠記得在我上小學時,你騎著摩托車載我上學,載我回家,在路途中,你哼著歌的模樣。

親愛的jw,週末,一起去看「無米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