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日, 4月 03, 2011

晴天上山去掃墓

連假四天, 前兩天天氣晴朗. 後兩天將轉為濕冷. 婆婆決定週六掃墓,上山掃墓也輕鬆些, 以免雙腳泥濘, 不方便行走就算了, 弄了滿身泥土回來, 那就麻煩了! 上山掃墓部分, 由於小嬸最近生產, 婆婆幫忙小叔小嬸帶小小朋友, 不太方便上菜市場, 所以就由我負責採買水果與金紙的部分, 乾料部分, 婆婆說她會準備餅乾, 一起帶過來. 我因為要上菜市場採買, 會把壓力放在心頭(難怪白髮一堆, 嗚嗚), 不敢睡到自然醒, 但Mr. Frank又爬不起床, 只好等他起床再一起上菜市場. 採買部分注意事項如次.

  1. 金紙: 前往金紙店, 請老闆準備兩種, 一種是拜土地公用的, 另一種是拜祖先用的, 婆婆說要記得跟老闆說我們的風水裡有兩位, 一位是後尾太祖(女), 一位是姑婆(童養媳, 早夭), 這樣老闆就知道該準備多少量了. 而我也請老闆記得幫我準備香, 還有墓紙, 主要要壓在墳塚上. 還有兩份蠟燭~

  2. 水果: 我買木瓜(2顆50元), 葡萄柚(8顆100元, 讚喔!)以及蘋果(4顆100, 我買顆8), 準備拜完後, 可以一起吃而且單價比較可親的. 為什麼要買這麼多呢? 因為要準備兩份嘛!!一份是土地公, 一份給太祖與姑婆.

  3. 水果採購注意:農曆七月普渡, 掃墓或者清明法會等, 不買香蕉, 李子, 梨子等水果, 因為招你來(蕉李梨), 此外成串的葡萄也不建議購買.

  4. 汽水部分:我們都忘了買汽水, 我們停好車後, GH還特別走下去買可樂, 共買四罐, 土地公兩罐, 風水部分兩罐.

我們一行五人,小朋友與奶奶在家中等待, 我們開著鐵達弟弟上山去囉!太祖的墓打從去年起, 就外包給人照顧了, 因此現在掃墓少了整理墓地的野草, 較為輕鬆, 不然光弄野草, 對於我們這種平常拿筆打鍵盤的人, 而不是每天拿鐮刀拿鋤頭的人來講, 實在是一件辛苦的事情. 而公公掃墓時, 會打電話給陳先生, 請其上山收錢並簽名. 婆婆說以後他們百年以後, 請人照顧墓的費用就咱們三兄弟平分出錢囉!


今年天氣特好, 我們中午上山, 還不至於太熱, 但太久沒運動的我, 上山時竟然非常喘!而往年掃墓時都會看到老鷹隨著氣旋盤旋並鳴叫, 今年卻沒聽到老鷹的呼叫聲呢.


拜拜備忘錄還是要記得更新...不然我真的覺得我記憶力越來越差, archive起來還是比較保險..:)


再來就是4/5拜祖先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