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五, 1月 07, 2011

寒流冷,酵母菌罷工

這兩週以來氣溫直直落,我家麵包機做出來的麵包也都「頂扣扣」,每次麵包出爐時,看到麵包那附矮矮扁扁的模樣,當下超想淚奔~

原本以為是我的酵母菌過期了,沒路用了,或者以為我的創意亂添加食材,讓麵糰比例不對,所以才沒有鬆鬆軟軟的好吃吐司。

結果,昨日下午拿東西給芬欣,剛巧碰到佩芬也在芬欣家,超開心的。就在他家門口聊阿聊。從聖誕劇公演,聊到日常生活的煮菜。而佩芬說他今天一到芬欣家,察覺芬欣臉色不太好看呢!

芬欣說:對啊!我快氣死了,因為天氣太冷,麵糰發酵得非常得慢,我還在麵糰旁持續燒開水,保持周邊溫度,好讓酵母菌有能量可以進行發酵,結果一整個下午,發酵的效果很差,氣死我了!不然,你今天來,就有饅頭可吃呢。

聽芬欣這麼一講,我也才瞭解,原來不是我的問題,也不是我麵包機的問題,是寒流來,天氣太冷,酵母菌罷工了啦!我還以為是我最近很倒楣很雖嗎?

各位客倌阿!我會這麼想是有原因的,話說我是古早人,生長在古早的農村,過年前,家中的婆婆媽媽總是會自己炊發粿,自製蘿蔔糕,我們這群年幼無知又愛吃的猴小孩,最喜歡在婆婆媽媽腳邊團團轉,嚷嚷著問:好了沒,阿罵,好了沒~~~麻麻~好了沒!

這時就會我們這些白目的小孩被轟出廚房,然後阿罵麻麻會說:不要在旁邊念,發糕發不起來,今年運氣就不好!!所以小孩子電電,去外面玩!

好在,和姊妹們的聊天,為我解惑了,我是烘焙世界超級幼稚園等級學生,還有很多咩腳要知道呢!請多多指教了!

附記:

1. 去年我下半年工作更為繁忙,休假也快用完了,所以鮮少到小學的生命教育繪本讀書會,參與討論與分享,所以每次遇到讀書會的姊妹們,總是有聊不完的天,說不完的地,配上哈哈的大笑聲。謝謝芬欣還有佩芬,還有一些在讀書會裡認識的姊妹們,我曾說過:認識你們啊!真的要感謝我的孩子們,還好有孩子,讓我們能夠相遇,而且透過讀書會,擔任故事媽媽,讓我們這群年紀相仿,志趣相同,理念也相同的輕熟女聚在一起。一起歡笑、一起流淚、一起討論親子問題,一起分享廚房秘訣。也要謝謝你們在忙碌的家庭生活中,還能繼續演聖誕劇,讓我的小朋友能夠欣賞表演。騎車回家時,我竟然想到小時候,想跟朋友約好要當一輩子的朋友。可是,我真的很想跟你們這麼約定,若可以,我們要一起到老~→這人怎麼這麼幼稚阿!

2.謝謝芬欣的有機柳丁,沒有農藥一樣超級甜喔!幸福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