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五, 8月 07, 2009

day one: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我們一行四人一出火車站,就在門口發現Sharon了。在台東的這三天,我們都將住在Sharon的新租處,因為要把行李先打點好,並且把晚上要去泡溫泉的泳裝以及換洗衣物都準備好。

好命的我們,剛好遇到Sharon把新住處都打理妥當,因此即便出發前Sam覺得出去玩沒有住飯店感覺很遜,但是來到阿姨的處住後,這小孩完全沒有任何嫌棄呢!(廢話,Sharon可是辛勤又愛乾淨的小蜜蜂。)而且,疼小孩的Sharon把自己的臥房讓出來給Sam, Sylvia和我睡,而且還有整夜的冷氣可以吹喔!她跟Jeco這幾天可都在客廳睡,重點是一個睡沙發,一個打地鋪,吹得是自然風。

一、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布農部落是Sharon首推的景點,這邊由白牧師及布農族人所共同經營,入門票一律150元,可以在園區內欣賞定時的歌舞表演,且這150元可以抵用在裡面的消費。我們到的時後,入口處有一隻可愛的迎賓狗,這隻狗馬上就被Sylvia擄獲,她抓著她,一起跟她玩耍。我們一路趕進表演場地,我看到有隻小貓窩在路途上,就把她抱起,結果她可能很少被人捧著,所以很快他就想離開啦!

當天農場內除了我們,還有一些觀光客,首先先觀看布農族的青年表演歌舞以及聞名於世的布農族八部合音。
From 20090807台東旅行第三天

這些青少年都是在外地求學後,回到部落服務的。而他們的歌聲真的超好聽,對我而言,每次現場聽原住民朋友唱歌,總是會有起雞皮疙瘩的感覺。他們表演的內容,有布農族的報戰功,表演者有一位布農爺爺和一群青少年,我們都覺得布農爺爺報的戰功,和表情內容超到位的!我覺得這樣的表演好處,是以做中學的方式,讓新生的一代,瞭解和揣摩報戰功所需要的語言、口氣等。
From 20090807台東旅行第三天

而表演的歌曲,有「回家吧!孩子」以及「美麗島」 ,聽到「回家吧孩子這首歌」時,配合現場主持人翻譯解說,突然覺得很感慨,部落的長輩們希望孩子們回家帶領家園走向未來。
From 20090807台東旅行第三天

同時,我的心中,也浮現「海角七號」的代表所說的一句話:「我巴不得吧整個恆春都燒掉,然後把所有年輕人叫回來重建恆春。

在臺灣快速發展,走過經濟奇蹟,邁向國際化的同時,臺灣的人口,部落青年走向都市、農漁村青年到都市打拼,然後有了「愛拼才會贏」的歌曲,有了「回家吧孩子」這首歌曲,我在思考,身為父母者,希望自己的孩子們能夠學得一技之長,能夠比自己現時的生活更為幸福,然而,矛盾的是,孩子出門去打拼時,其實他們也需要人陪伴,他們也會年老,部落的、鄉村的、農村的文化,也漸漸凋零。為了生存,所以離開家園,為了延續與家人的情感,與祖先們所流傳的文化,有沒有什麼方式,讓這種狀況,可以雙贏?

不知怎的,由於自己也是從鄉下到北上求學,然後在台北落地生根,聽到這樣的歌曲,正如我自己看海角七號時,聽到代表這樣怒吼著,心裡有同樣的激動。

節目的最後,是唱著李雙澤的「美麗島」,胡冬華小姐演唱的風格與胡德夫前輩的演繹風格不同,兩個版本我都很喜愛。由於歌詞我記得,所以可以跟著他們一起唱著,我很愛這兩句話: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 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



在youtube上有找到胡冬華小姐的演唱,可以上去聽聽看!當然,如果規劃到美麗的後山旅遊,建議到現場聽胡小姐演唱,那種直接的感動,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看完表演,就開始我們的shopping之旅囉!Jeco超級認真地開始蒐集視聽資料的出版品,因為要作為我們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及圖書館典藏的資料,也開始在店內的出版品專區找尋有無我們中心尚未購買的。我呢?我也買了兔把把喜愛的兩罐落神花果汁(送一罐果醬,我選擇桑椹果醬),只要新台幣500元。超划算的啦!


當然,我也買了一個影音特惠組有兩張布農部落之歌CD,一張布農部落歌舞DVD,還送了鳳梨醋醬、桑椹醬、檜木精油與竹炭檜木皂,這樣只要1,000元耶。:D 超級開心的捏!

第二站:鹿野高台

我們第二站到了鹿野高台,俯瞰台東的美麗景致,超美的咧!!而且在上面看到一塊畫了愛心的農田唷!不過,我很遺憾的是,我沒有買福鹿茶耶!!沒關係!列為下次拜訪必敗的好物。
From 20090807台東旅行第三天

在鹿野高台,當然要吃些有特色的東希。我們吃了好吃的蜜香紅茶口味的冰淇淋,真的有香醇的紅茶香味與蜂蜜的甘甜,超讚的捏!(jeco買了落神花茶的,Sam買牛奶口味的),我們一致推薦蜜香紅茶口味的冰淇淋喔!

不過因為當天下小小雨,我們吃了冰淇淋,(當然肚子超餓的jeco 與sharon在旁邊一直狂吃人家的試吃品,例如剝皮辣椒,還有jeco最推薦的高山脆筍-->不過她一開始可不承認她狂吃)超囧

我們肚子餓爆啦,Sharon特別安排我們去黑松羊肉爐吃晚餐。嘿嘿!待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