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五, 3月 21, 2008

海線媽祖廟宇導覽--緣起篇

近幾年因大甲鎮瀾宮發揚媽祖文化與信仰,因此媒體上每年到了三月就會熱鬧地報導在大甲以及白沙屯的媽祖出巡的新聞。

一、媽祖與我:中部「媽祖遊十八庄」

我跟媽祖的緣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被我家霧峰丁台新登宮二媽廟內的媽祖所保佑。而對農曆三月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台中大里、烏日與霧峰地區,有各宮媽祖輪流到各庄頭的宮內作客,而有「媽祖遊十八庄」的稱呼。

在小時候,在農曆三月十六日當天是輪到各庄各宮的媽祖到丁台村二媽廟作客的日子,當天上午,村裡的丁男需要排班,把各宮媽祖的神轎繞道各家門口,而各家內的主婦們,會準備鮮花素果與蠟燭,等待媽祖婆的來臨,並焚香禱告。在我還沒上小學時,想當然爾,我這個小跟班一定跟在奶奶與媽媽身旁,也想參一腳幫忙。

到今日,我彷彿還能記得那村內的丁男一路走來,抬著晃阿晃的媽祖神轎、奶奶與媽媽的焚香禱告,還有桌上擺滿了三月的水果,包含剛熟成的小玉與枇杷。(愛吃鬼....到現在,還記得只要農曆三月天,就有枇杷與小玉吃,沒辦法,吃是我這輩子最重要的修練)

若遇到農立三月十六日當天,奶奶與媽媽一定會辦桌宴請親友,如親家公、姑姑、姑丈以及爺爺的眾多姊妹們(我們要叫姑婆,其中有一對雙胞胎姑婆,我始終搞不清楚誰是誰),還有,最重要的,媽媽會叮嚀我們要請導師來我們家作客。我口頭上是有邀請老師了啦,只是老師們都很客氣,從來沒有來過我們家。(囧,是我邀得沒誠意嗎?:P)
等媽祖繞完整個庄後,就會回到我們丁台村內的新登宮,我們都稱做二媽廟。那可是我們村民各種重要節慶活動的場所,小時候,我最喜歡坐在門口的石獅上。

二、中部大屯區「十八庄遶境活動」源起

該活動主要的遶境區域範圍有大里市、太平市、霧峰鄉及烏日鄉。
「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的由來,歷史相當悠久,相傳在清朝道光初年,「大屯區」部分地區稻作,發生烏龜病蟲害,蔓延情形十分嚴重,當地農民深以為苦,遂前往樂成宮恭迎「旱溪媽」前往遶境,於農曆三月初一自烏日下哩仔開始出巡,忽然烏雲密佈,天降滂沱大雨,烏龜蟲立即被掃滅殆盡,接著一庄又一庄均神到蟲除,農民重獲生機,咸認係媽祖威靈顯赫所致。由於十八庄民對旱溪媽感恩加上遶境的特殊宗教儀式,也因此台中地區一帶,有一句流傳俗諺:「旱溪媽祖蔭外庄」,寓意著不論是本庄或是外庄信徒,只要虔誠篤信旱溪媽租,都能得到「旱溪媽」一視同仁的庇祐。

三、遶境日期與路線

大屯區媽祖巡行路徑及相對應的農曆日

  1. 三月初一 烏日鄉下埔仔
  2. 三月初二 阿密哩
  3. 三月初三 五張犁
  4. 三月初四 大里瓦瑤仔
  5. 三月初五 詹厝園
  6. 三月初六 大突寮(大里市大元里)
  7. 三月初七 田寮
  8. 三月初八 涼傘樹
  9. 三月初九 內新
  10. 三月初十 太平市車籠埔
  11. 三月十一日 塗城
  12. 三月十二日 草湖
  13. 三月十三日 阿罩霧(即霧峰的古名,來自於原住民語,這邊應在甲寅村舉辦)
  14. 三月十四日 柳樹湳(霧峰鄉)
  15. 三月十五日 吳厝庄(霧峰鄉)
  16. 三月十六日 丁台(霧峰鄉丁台村)
  17. 三月十七日 喀哩(烏日)
  18. 三月十八日 石螺潭
  19. 三月十九日 溪心壩
  20. 三月二十日 台中市旱溪
  21. 三月二十一日 大里
各媽祖廟均參加,遶完18個地區才回鑾入樂成宮(此為國家三級古蹟)(註1)

四、九二一地震的影響

自九二一地震後,這項民俗活動一年不如一年,部分較小的村落,已由車隊遊行取代以往的沿街走路遶境。
在前些年,我也問起媽媽這個問題,我的媽媽說村民普遍覺得九二一重挫了這些地區,尤其是霧峰,因此在財力與物力和心力上,對於此活動反倒沒有像之前的熱衷。
然而,在目前霧峰以及丁台的形式為何,報載是以車子載媽祖的神轎,但這些仍應再度觀察。畢竟,仍有在地的民眾有鑑於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成功地在國際打出名號,因此也有發自民間的聲音,希望往昔的熱鬧。一切就讓我們繼續觀察吧!

五、文史記錄

在聯合報2005年四月八日張弘昌報導旱溪媽祖遶境活動委由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教授林正珍相關學者、研究生,隨隊採集遶境儀俗活動後,將與地方文史工作者進行為期一年田野調查及訪談耆老,出版書籍做樂成宮宮誌一部分。因此樂成宮宮誌是研究必須參考的素材。

註1:一邊整理媽祖的資料,才發現台中的山海屯中,自己對故鄉的媽祖遊十八庄的媽祖各宮均不清楚。我想邀請兔把把陪我把這些宮都走過。一起踏著媽祖的腳步尋訪過去的腳印。而媽祖遶境的路徑,其實我依稀記得奶奶朗朗上口,再寫這些資料的過程中,還是不由得想起已經不在人世 的爺爺和目前生病的奶奶,如果在早些幾年,我可以從爺爺奶奶那兒聽到許多他們的生命與媽祖婆交織的故事。思念還有悔恨的感覺在此刻分外濃。

參考文獻
  1. 林重鎣。(2005-04-15)。大屯媽遶境18庄冷清宴客不復見。聯合報,C2版 / 台中縣新聞。
  2. 樂成宮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lct.org.tw/。上網日期:3/21/2008
  3. 張弘昌。(2005-04-08)。旱溪媽祖遶境 教授跟著跑「下哩仔」信徒 明天到樂成宮恭請媽祖 。聯合報,C2版 / 台中市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