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日, 10月 30, 2016

2016 BW Scholar Salon 會議小記 @ NTU 管理學院

自從走出大學校園後,沒多少機會可以像這次的event,有機會聆聽多位教授老師分享各領域的研究心得。

在純粹產出效率第一的功利主義下,規劃者與執行者時常忽略的是人的福祉,而要達到人類的真實福祉是同時要考量我們生存的環境與眾生有情 [共生],進而才有生生不息 [永續] 生態環境。

限縮一下範圍,主要是 [解決問題] 與 [滿足相關人心理] 這兩個面向的平衡,而非單一面向的極大化。

偏重任何一面都可能產生偏差的結果。

[解決問題] -> 效率第一,良率稼動率第一 -> 無人性,非生態友善
[滿足相關人心理] -> 老闆/員工,教授/學生 -> 暴政無情,濫情民粹

記錄一下相關 Session 主題與自己融合的想法:

[Session 1] 藍光影響深沉睡眠間接影響退黑激素等生理機制,近日討論很熱的是否延後學童上課時間,提升學習效果。反過來是否應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角度,如何改善甚至提前入睡時間?

[Session 2] 生醫機械整合,autonomous medical robot 雖然最精確但是病人面對的是冰冷機械工具時,醫療病患的心理安全感沒有被照護到,因此輔具類的 passive 模式反而較容易導入,例如 透過專業醫生操作的達文西手臂(醫師+病患 的心理應該都被照護到了)。

[Session 3] 生產力 vs 關愛力。這個 topic 感受很深,但是台灣績效好的大型企業多數還是停留在 top-down drive 的方式,要能夠實際導入關愛的手法確實有相當高的難度。好的方面想是有教授在這方面推動,加上新創的社會企業(B型企業)等慢慢在台灣出現,相信以後的職場環境必定有所改善。

[Session 4] 寵物治療,老師的說明活潑動人。自己本身也因為長期有貓狗的一路陪伴受益很多。心理假想著: 能否發展出不同情境下適合甚麼樣的寵物來陪伴療育 :)

這次教授們分享的主題歸結如下:

1. 研究主題與產業問題過去主要在找出根因,進而提出 [解決問題],[改善](提升效率與產出)的面相。
2. 各種解決/改善方式,對於人心接受度與感受度的處理,進而滿足相關人的 [心理期待]。

至於人的心理期待與滿足,靠的就是心法與生命中所堅持追求真理的那份信心。

1 則留言:

管理員 提到...

歡迎參加,隨喜abbie用心的花藝,讓現場一下多了許多溫馨的感覺。